一五一十

【SA】Untitled 21

21.过失

    那天之后,几乎每天晚上,樱井都会光临相叶的店铺,点上一两份菜,一碗米饭,一杯清茶,静静坐在正对着柜台的位置,细细品尝着菜式,欣赏着相叶工作时的样子。

    而对相叶来说,忙碌的工作下,时不时会和樱井的视线相触碰,这感觉,简直糟透了。

    相叶的耐心和容忍度也是有限的。

    七点多,在樱井第七次踏入店里时,他告诉员工今天要及早打烊,做完这个客人的饭食后就下班,剩下的事就交给他吧。

    所以,当看到这一次的饭菜是由相叶老板亲自端上桌出现在自己眼前,樱井略表惊讶,「雅纪?」

    「樱井,」相叶终于忍不住问道,「这附近,就算是这一条街上,也有不少别的餐馆,为什么每次都来我们店?」

    「那,说明原因就能每天来吗?」

    「你……」相叶不想听或是对所谓的原因报以期待。

    「今天的宫保鸡丁也非常好吃。」他拿起筷子,夹起一块送到嘴里,细细咀嚼,「谢谢。」

    「够了,这是最后一餐了,」相叶严肃地说,「从明天起,本店暂不对你供应饭食。」

    「这个规定,恐怕不合适吧。」

    「我不想为您服务了,就是如此简单。」他直截了当地说,「结束了,都结束了,不是吗?樱井翔。」

    这么多年过去了,又能再一次听到相叶念及自己的名字,他放下筷子。

    「雅纪。」

    「呵,不要企图装可怜和深情,类似工作太晚没有饭店可以就餐,或是坚持天天出现在店里,你现在做的这一切,还有什么用?还有任何意义吗?」

    「相叶君。」

    是凉子小姐来了。

    「凉子,」相叶有一秒的迟疑,迎了上去,「今天你下班有些迟了。」

    「是呢,总有一些事情。」

    「准备点些什么吃?」

    相叶领着她走进来,凉子这时发现了店里竟然坐着一个熟悉的同事。

    「樱井医生,您也在这里。」

    她露出些许惊讶,不过转念一想,樱井和相叶以前是高中同学,交情看起来不浅,他又是刚从美国回来,在医院重逢久别的老友,自然会来光顾相叶的店。

    樱井微笑着说,「好巧。」

    「凉子你还是坐那边靠窗的老位置吧?」

    「嗯,好啊。」凉子对樱井说,「那失陪了,您继续用餐吧。」

    「好,凉子小姐。」

    窗边风景优雅,离前厅稍远,显得更为僻静,樱井坐在自己的座位上,扭头望了那边,也不知道他们在说些什么。

    「相叶君的店越来越热闹了。」

    「最近生意是好了很多,多亏凉子你的意见帮助,客人们回应改进之后更合口味了。」

    「不不,我就是贪吃,平时经常和朋友出去玩罢了。」凉子接过服务生递来的茶水喝了一口,「我们都是被相叶君料理所吸引的顾客。」

    「听到客人说好吃,是厨师最大的幸福。」

    「不止我一个人觉得好吃。」

    「哦?」

    「樱井君也是。」

    「哎?你怎么知道?」

    「虽说暗自观察别人的行为很失礼,但我注意到樱井君用餐时对料理格外珍视,你看,一点菜汁和米粒都不会落下,看来他……」凉子小声而佩服地说道。

    「什么?」

    「一定也很喜欢相叶君的厨艺。」

    「嗯……也许吧。」

    「樱井君是一个人来的吗?」

    「是呢。」一个人这样连续来了很多天了。

    「或许是想在相叶君这里寻求美食的安慰吧。」

    「哎?你说得我有点糊涂了。」

    「他没告诉你吗?樱井医生上周被一个病人家属投诉,被大主任勒令停职两周。」

    「两周?他是犯了什么严重的错误吗?」在他印象中,樱井一直是个严谨不会出错的人,怎么会惹到这么大的麻烦?

    「上周有一个患者在院突发脑出血,当时要开颅手术,可是家属都不在,没法完成术前签字,樱井医生考虑情况紧急就先把患者推进手术室抢救。」

    「然后呢,没抢救回来吗?」

    「不,人是抢救回来了。」

    「出了别的状况?」

    「但是他右侧肢体失去行动能力,家属赶来后认为患者术后变成了偏瘫,全是医院的过失。」

    「什么?!」

    「他们认为没有签字就做了手术,出现这样的后果就是医院的责任,要求索赔,并对樱井医生大声辱骂。」

    「太过分了吧!要是不抢救,等着他们赶过来,万一来不及,不就……」

    「唉!大主任还是给他们赔礼道歉了,让樱井停职,算是平息了这件事。」

    「为什么主任不为樱井辩解呢?」

    「有些时候,道理是讲不清的,而且他们抓住了没签字这个把柄,要是上法院,估计也是院方责任。」

    「这……」

    「樱井医生还被主任作为科室反面教材,开了一下午会议,勒令医生们一定要进行术前告知,确保签字齐全,再进行手术。」

    「发生了这样的事……」对于一向骄傲的樱井,心里应该很不好受吧。

    「我本以为你们已经谈过这个话题了呢。」

    「没有……」他一句也没提过。

    「相叶君?」

    「怎么了?」

    「你看起来有很担心他的样子。」

    不知道是不是相叶的错觉,凉子的眼里闪烁着「被我发现了」神情,她仿佛洞晓他内心,也或许是她刚刚也在观察着他的表情变化,她为什么要来说这件事?又特意点破他的心思?相叶一时琢磨不透面前这个女人的想法。

    「凉子小姐和樱井很熟吗?今天的话题一直都是他啊。」

    「是吗?相叶君别误会,」她笑了起来,「我只是觉得每当提到樱井的名字,就能看到不一样的相叶君,不由得多说了一些。」

    「有吗?哪里,哪里不一样?」

    「表情。」

    相叶露出不解的样子。

    凉子把菜单本推给他,说「好了,相叶君快去做料理吧。」

    相叶只好拿着菜单离开了,路过樱井的座位,发现他已经离开了,只留下光洁的空盘。真的是一粒没剩。所以他每天来,是来这里散心吗?还是想寻找机会诉说烦心事?

    可是,自那天之后,相叶没再见到他来店里。

评论(4)

热度(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