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五一十

【SA】短篇•未成年

入夜,窗外飘起了雪花。

“好冷啊,相叶老师今天考虑出去喝一杯吗?”坐在办公室里,一个年长些的男人抬了抬眼镜,端着热茶杯,对邻座的同事说道。

“不好意思,今晚我有事先回去了。”他说着,望了一眼墙上的时钟,迅速整理起桌面的文件。

“这么急着回去啊?”

“嗯,今天是重要的日子,所以抱歉,改日再约。”他拿起了放在桌边的手提包。

急匆匆地跑到楼下,望见地上已经覆起了薄薄一层白雪。

雪下大了。

他紧了紧领口,冲手心里哈了一口热气,冲进了白雪纷纷的世界里。

 

1

“听说了吗?未成年年龄标准要下调了。”

“真的吗?降到几岁算成年?”

“18。”

“18岁!18岁就是成年人了啊,唉,二宫,我们真是离年轻越来越远了。”

酒吧台上,刚过30岁生日的相叶拿起酒杯和好友二宫cheers了一下,祝福自己早已远去的青春。

“我不比相叶老师您,身在校园,周围都是少年人,相互感染,始终还是那么有少年感。”二宫拍了拍相叶的肩,“我现在熬夜打电玩,第二天得睡上一整天才能补回来耗费的精力。”

“看着他们活力四射的样子,我自然也不想输给他们。”相叶笑了起来,明眸皓齿,仔细看的话还真有点儿孩子气。

“年轻真好啊!所以,我是不是该找个年轻小的,来使自己重获青春。”二宫说着,真的打量着酒吧里来来往往的人,似乎是在寻找目标了。

“喂喂,你准备老牛吃嫩草?”

“你不懂,你个老古板,年轻有激情!”

二宫还是这份玩世不恭的老样子,也不知道何时能收收心,相叶调笑,“行,你就想吧,幻想归幻想,别犯罪就行。”

二宫撇撇嘴,“怎么,找年轻的都算犯罪了?”

“用你多出来十几年社会经验去欺骗无知少年,欺骗人感情耽误人青春可不就是犯罪么,除了一时激情还能有什么,还真要和个小孩儿过日子不成?”

吧台服务生冷哼一声。

沉浸在玩笑话里的相叶与二宫被这一声拉回现实,抬头,看到一位面容冷峻的服务生,眼神略带鄙视地瞥了他们一眼。

“请慢用。”

他俯身在他们桌前放上新点的酒水,便离开了。

估计那人将他们的谈话都听去了,虽然是个不相识的陌生人,不过不会真的把他们当成猥琐大叔了吧,相叶讪讪一笑。

“长得不错。”二宫用胳膊顶了顶相叶。

“啊?”

相叶才回过神来。

“你不也直勾勾地盯着那人看吗,你不会看上他了吧?”

“才没有!”相叶惊呼否认。

“是吗?”二宫质疑,因为那个人的长相完全就是相叶的理想型啊。

 

2

才入初夏天,天气就已经炎热起来。

第一节课刚打完下课铃,同学们大多窝在座位上不愿多动,仿佛动一动手指就会产生巨大的热意。

樱井推开座位旁的窗户,可是吹进来的只有蝉鸣和暖风。他打了一个大大的哈欠,揉了揉眼睛,趴在课桌上,昨晚在酒吧工作到凌晨,疲惫和此刻愈加闷热的空气让他好生困顿。

“大哥!”

上田在走廊晃荡,瞥见了樱井,一把推开了在过道上碍事的同学,兴冲冲地向他走来,“大哥早啊!”

“早。”樱井抬眼困倦地回应。

或许只有上田这样的生物在炎热的夏季依旧能保持着一如既往的活力吧。

“又和谁打架了?”他指了指上田额角的新添的创可贴。

“嘿嘿”上田仿佛刚刚听到的是樱井的夸奖一般,满足而地笑了起来?

上田整日里在校园内外干架,一般同学见到他都会绕道走,现在俨然一副樱井翔的小弟模样,周围同学瞧见这一幕,不禁一阵恶寒。

上田感受到视线,扭头扫了一眼,被瞪的同学抖愣了一下,或是拿起书挡脸,或是迅速小心翼翼地绕开他们俩。

他满意地收起恶狠狠的面孔,扭头又是一脸崇拜地看着樱井。从国中时期起,他就跟在樱井身后,跟着飞机头大哥大杀四方,上田觉得生活变得跟漫画一样热血起来,只不过,眼下大哥的飞机头怎么不见了?

“大哥,你,怎么换发型了?”

樱井挠了挠头,唉,奶奶过世,父亲母亲现在亲自教育孩子,万万容忍不了樱井各种叛逆乖张的行径。葬礼上他因为顶着飞机头被父亲大人狠狠揍了一顿,拉去理发店把头发给剃了,养了一个假期,也只是刚刚遮住额头的长度。不过也亏了新发型,加之日渐成熟的面容让他得以混入酒吧打工。

“咳咳,换个造型。”

“大哥换了造型,更酷了!”上田笑呵呵地说道,多看了几眼,心底里觉得还是不如霸气的飞机头来的好看。

“对了,大哥,这学期来了一个新的音乐老师。”上田为了转移自己的注意力,瞎扯了个别的话题。

“嗯。”樱井丝毫提不起兴趣,敷衍地应了一声,此刻他只想好好睡一觉。什么新的老师,对他来说,有什么意义?

无聊的校园生活啊。

学习有什么意义?

他可不想未来的生活受父母摆布。

上田也察觉到大哥今天兴致缺缺,很快便离开了。

在旁人眼里,樱井和上田都是校园惹不起的不良,恨不能避而远之,所以当上田走后,樱井又打了一个哈欠,重新安心地靠在桌子上,睡着了,也没有同学来打搅。

再次醒来,教室都空了,就他一个人。

他枕着的胳膊都麻了,脖子后面都是汗,看了一眼手表,十一点。

睡够了。

该吃饭了。

他伸了个懒腰,从抽屉摸出自己的饭盒,往天台走去。

三楼。

四楼。

迈上一节节台阶,现在是上课时间,楼道里非常安静,只有他的脚步声。

五楼。

“完了完了!迟到了!”楼道传来另一阵脚步声,一个身着白色衬衣的男子急冲冲地跑着,三步并作两步,没注意前方,撞上了樱井,哗啦一下,怀里的课本滑落在地。

樱井及时护住了手里的饭盒,幸好。

“抱歉抱歉。”

那名男子矮下身,低着头,慌忙捡起课本,“同学,请问音乐教室在哪?”

“右拐,最里面那间就是。”

“谢谢!”当他捧起书本,站起身时,发现樱井已经继续往天台方向走去了。

“同学,你不上课吗?”

樱井没有应答,头也不回地继续向上走去了。

那人迟疑了一下,顾自跑去了音乐教室。

 

3

这是相叶来这所学校讲课的第一天。

或许是因着前日和二宫多喝了几杯,早间睡过了头,急急忙忙搭车过来也是迟了。而且,还迷了路。

要不是楼梯口遇到的那名学生,他怕是要让学生们久等了。

“真的很抱歉!”

相叶向早就等在教室里的学生们深深鞠了一躬,班长告诉他说除了一个叫樱井的同学没到,其他人都来了。

“樱井?”

这个名字……

啊,脑海里忽然闪过那个冷面服务员俯身给他斟酒杯,他瞥到的铭牌上的名字——樱井。

怎么忽然想起他来了?

“是的,相叶老师,樱井同学应该不会来了,请老师上课吧。”

班长的话打断了相叶的回想,太糟了,居然走了神。

不过不会来是什么意思?

“樱井同学生病了吗?”

相叶这一问,底下竟然有些许笑声。

班长说:“老师以后就习惯了,他不愿来上课,也没人敢管他。”

不良吗?

相叶回想刚才楼梯上撞到的那个孩子,也没去上课,会不会就是这个樱井同学呢,不过他都没看清他的脸,他就走了。

“好吧。”

他望了望底下少年少女们一双双澄澈的眼眸,微笑着,开始了他在这个学校的第一堂课。

 

4

「约束の场所へ……」

「その日まで涙见せず……」

好清亮的男子的歌声。

是音乐教室传来的声音。

樱井饱食之后倚在天台的栏杆上,吹着风,被那歌声吸引了注意。

「今吹き抜ける夏疾风,新たな息吹を告げる风の音……」

他循声望去。

看到一个身着白衬衣的男子,怀抱着吉他清唱着。

原来这节是音乐课。

他发现里面也坐着自己班的同学。

「まばゆい光集めて,愿いを乗せて……」

因为是在教唱,所以调子变得慢了一些,那男声和着夏日的风,拂去了烦闷之感。

那人唱完一段,笑着仰起脸,樱井这才发现他就是刚才楼梯间意外撞到他的人,也是……昨晚在酒吧的那个人啊。

居然是老师吗?

还是自己学校的老师。

不过歌唱的倒很不错。

他被带着轻声哼了起来。

 

“上田,你说我们学校新来了音乐老师?”放学时,樱井问道。

“嗯,是的,”上田疑惑地望了他一眼,早上不是对这个话题不感冒的吗,但还是顺着说了下去,“大哥说的是相叶老师吧,他从千叶过来的。”

上田说完这句,樱井那边沉默了几秒,又只回了一句“嗯”。让他有点摸不着头脑,他试探着问,“大哥,我们要去找他麻烦吗?”

“不用。”

路上,上田听到樱井哼起了曲子。

 

5

相叶和二宫约了晚上在酒吧喝一杯,可是到时间了,他人还没来。

发消息也不回。

他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把玩着手里的酒杯。

「喂,二宫,你怎么……」

他终于拨通了二宫的电话,话还没说完,可那头传来的喘息声惊得他差点把杯子扔出去。

虽然很快被挂断,但凭着多年生活经验的相叶确信自己没有听错。

真是的。

二宫不会真的这么快找到一个年轻人……

相叶猛喝了一口,压压惊。

而那头二宫把手机按了关机,大腿主动蹭着身上那人,说了句:“继续。”便把相叶抛诸脑后了。

“再来一杯。”

相叶缓了过来,心想既然二宫不来,自己独自在这里喝酒也没什么劲儿,干脆喝完这杯就回去好了。

“请。”很快服务生就将他的杯子斟满。

“谢谢。”等等,这个声音,相叶抬头,果然是他!

那个叫“樱井”的服务生此刻正站在他面前。

之前匆匆一面,还没细看,而打量着打量着,相叶就被樱井的面容深深吸引住了。

长得真好看。

他也不知道就这样痴痴地盯着他看了几秒。

眼见着对方粗挑的眉毛皱了起来。

完了,这次怕是更让对方觉得自己不是什么好人了。会被当做变态吗?

“那个,你的脸怎么受伤了?”相叶指了指樱井右侧额角的血痂,掩盖了自己盯着对方脸看的冒昧,那伤口看着像是最近才弄上的。

他把头往后仰了仰,皱着眉,不作回答。

大大的眼睛,似乎有些警惕地审视着自己。

“随便聊聊天,别那么严肃,”相叶笑了笑,想缓和一下气氛,“我今天被朋友放了鸽子,你不忙的话陪我聊一会儿,可以吗?”

 

6

晚饭的时候,樱井又和父母起了争执。

父亲打了他一拳,他摔在地上,头磕到了墙边,破了个口子,他捂着伤口,站了起来,不顾母亲的哭喊和父亲的谩骂,离开了家,他跑去了酒吧,他想快点工作,快点挣钱,快点独立,好彻彻底底地离开家,创造属于自己的自由。

“你的伤是怎么回事?”

又遇见了他。

樱井听到这话,想起了上田,上田总会对自己伤口自豪,可他呢?他也经历了战斗,一场让双方都受伤的战斗,他不觉得自豪,他单纯觉得很累。

樱井瞥了一眼相叶并不作答。

怎么又遇到这个老师了。

他叫什么来着,上田说起过的。

他叫……

“相叶雅纪。”

他笑着自报姓名,“交个朋友吧。”

一个陌生人,萍水相逢,聊天聊地,聊完散伙。

樱井这么想,就告诉了他自己的名字,“樱井翔。”

“你一直在这里工作吗?”

“最近才来的。”

“我也是,我在附近高中教学,当音乐老师。”

这些我都知道,樱井暗想。

“相叶老师好。”

“哈哈哈,你这么说,我听着别扭,好像又在教室里给孩子们上课。”

孩子们。

听到这个称呼不禁让樱井在心底翻了个白眼。而且按理我是该称你为老师,樱井心说。

“在酒吧工作辛苦吧,会遇到各色各样的人。”

“没错,上次就遇到过不正经的老师和他朋友谈论要把……”

“停停停,那天我和二宫,我朋友,喝多了瞎说的。我们只是羡慕年轻的好处,哎,你别那么看我,我是认真的,你呢,你不觉得年轻人好吗?就像那群整日里在校园的孩子,多轻松快活啊。”

“未必。”

樱井可不赞同这话,起码他的生活并不轻松,并不自由。

“青春年少,活力四射,不用为生计所苦,还有一腔追求梦想的热血。”

“我看老师你倒很像个少年人。”

“我吗?我都30岁了。”相叶又喝了一口,“你呢?”

“我?”樱井顿了一下,扯了个谎,“27。”

他不想被相叶知道自己其实还没成年,他还想好好在这里继续干活,挣钱。

“真的吗?”相叶细细盯着他的脸。

“你不信?”

樱井双手撑在吧台上,挨近了相叶,挑着眉,盯着对方的眼睛质问。

好在多年练就的不良气场,这一下,瞧把相叶唬的,立马像只小兔子似的,乖乖地坐着直点头。看到他这副模样,樱井很满意。

可别被看穿了,下次是不是梳大背头,戴个眼镜,会更显成熟点?

不过好在相叶没有再追问,呃,应该是相信了吧。

 

7

实际上,樱井忽然的靠近,让相叶紧张的不行。

一颗心砰砰直跳。

大脑一片空白,傻傻地点着头。

他说什么就是什么好了,为什么要靠这么近啊。

相叶的耳尖都烧得通红。

一边在心里吐槽自己什么时候变得这么浅薄,像是未经人事的少男似的。

相叶也不明白为什么会这样。

虽然他一直知道自己性向,可是也不是对所有男子都有这样的感觉啊。

他也想不明白为什么这么想靠近他,想看到他,同他说话,闲聊。

樱井翔。

似乎有一种魔力吧,让他不由自主想接近。

真的就像二宫说的那样,相叶为他着迷了。而这件事,等樱井回过神来,注意到,相叶老师出现在酒吧的频率越来越高了。

“又见面了。”

相叶又坐在了吧台前。

现在他已经习惯一个人来了,不是和二宫喝酒聊天,反正二宫和他新交的小男友正过着如胶似漆的生活。

他是来找樱井的。

这么直接。

直接到樱井都察觉到了他的目的。

所以当一次下班,樱井从后门出去,遇到相叶的告白时,他并不觉得意外。

相叶鼓足勇气,终于把酝酿了一周想要表白的话一股脑儿都说了出来,他期望樱井能接受。可是,当他说完,他看到樱井嘴角挂着冷笑,眼神冰凉地望着他,就像是在看他表演,相叶心里一痛。

“老师的喜欢是认真的吗?”

“当然是认真的。”

他急于辩解,但是在他面前忽然嘴笨得像个智障,翻来覆去念叨着“是认真的”,只知道瞪着一双期许的眼睛,渴望从樱井淡漠的表情中发现一丝感动。

“相叶老师,您不会是校园待久了,学年轻孩子搞起未完结的青春期的冲动吧。”

又要被他嘲笑幼稚了。

相叶总觉得樱井能看透他的想法。

“不,不是的。”相叶能确定自己的感情,那不是冲动,“是有点突然,我知道你可能很难接受。要不我们先试着从朋友做起?”相叶脑子开始乱了。

樱井叹了口气。

“我对相叶老师您来说,可算不上很好的人。”

“什么?”

“等你知道其实我是什么样的人到时候,你会后悔的。”

说着这些的时候,他表情陌生的让相叶不认识。

 

8

樱井他在酒吧工作一段了,知道男子之间的情愫,以前也遇到过男顾客的表白。直接拒绝,不给对方留下希望是最好的处理方法。

可是他没料到,相叶不是一个轻易放弃的人。

相叶几乎每夜都出现在酒吧里。

就算白天去学校,也常看见。

当然是他在天台看到上课的相叶。

他可不想被他认出来。

对于频繁出现在眼前的相叶,樱井感到有些焦躁。

而最近他和家里的关系越来越僵,一见面就争吵不断,他觉得生活的一切都是一团糟,真的很烦,为什么父母不能多给他一些自主选择的机会呢?为什么要这么限制他?为什么不能听他把话说完呢?

算了,怎么说才能理解?

现在他们彼此只能靠大声嘶吼才能传达心意,给予对方切实的疼痛才能宣誓自己的权利吧。

他尽量回避着跟他们的接触。

放学后,在便利店买个饭团垫垫肚子,他就来到了酒吧打工。

正碰上了相叶又来,他坐上吧台的老座位,开始向樱井说一些有趣的事,可是正赶上樱井一肚子火没处撒,他对相叶说了过分的话。

还让他滚。

说完才觉后悔。

再看面前的相叶,眼眶都红了。

“对不起,我今天心情不好。”

相叶低头喝了口酒,仰起脸又是一副笑呵呵的样子,“没事,你有什么心事,可以跟我说说。”

樱井不语,他怎么这么傻,被无端骂了一顿,不顾及自己的伤心,反倒担心起他的事来了。

相叶不知道樱井心里在自责,习惯了话少的他,所以相叶调动起自己的情绪鼓励道,“樱井君,平常都是我找你聊天,今天要不换你来说?”

“那你请我喝酒吗?”

“可以啊,你想喝什么?”相叶站起身来,细细打量着樱井身后酒架上摆着的各种酒水。

“我不喝酒,”

说完这话樱井发现相叶眉眼耷拉下来。

刚才的话太直接没有退让了,相叶一定以为自己又一次拒绝了他,其实樱井只是单纯不能喝酒罢了,毕竟他知道自己未成年,而且万一喝醉怎么办,于是他补了句,“我不爱喝酒,只聊天,可以吗?”

“当然可以。”

怎么会有这么简单的大人呢?

樱井笑了笑,“老师真的很容易让人看懂,以后可当心被骗。”

说完心里咯噔一下,他樱井不也骗了老师吗?心里有些内疚,以后挣完钱,找机会跟老师说明白一切再好好赔罪吧。

“樱井君你说吧。”

“老师的父母是怎样的人?”

“我父母吗?我的父亲是个偶尔喝点小酒,说说大话,但是很爱我母亲的男人,我的母亲是个心眼很小的女人,她的心里只容得下我和我父亲,他们对我都很好,想把最好的留给孩子。”

“把最好的留给孩子……唉。”

“怎么樱井君的心事和你的父母有关吗?”

“嗯。”樱井沉思了一下,“我从高中起才正式和父母一同生活,我是奶奶带大的,而自从他们和我生活在一起,想对我执行父母的责任与义务时,我觉得生活变得透不过气来。”

“生活上习惯的不一样,鸡蛋吃溏心还是全熟这种类似的小事当然我可以接受,但无数个这样的小摩擦累积起来就变得难以忍受了。我觉得他们和我生活也很辛苦。”

“樱井君有和父母详谈过吗?”

“没有,父亲看到我就生气,打我,母亲见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好。我们就像是同一屋檐下,一群有血缘关系的陌生人。”

“关系闹得很僵呢。”

“我之前的伤就是我父亲给弄的。”

“那,你讨厌他们吗?”

“我不喜欢他们,我也不想成为他们那样的人,自以为是不负责任的成人,以前我和奶奶相伴的时候他们在哪里,如果不是奶奶走了,他们也不会想主动担起做父母的责任吧!”

“或许父母有什么原因吧,也许他们真的做错了,所以一直想努力在补偿你,却不得法。你们缺少一次彼此沟通的机会,试着坐下来好好商谈一番,也许就知道双方的苦恼了。”相叶耐心地为他分析,“你可以告诉他们,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为什么想要过那样的日子,理直气壮地说出来,也让他们说说,为何有别的意见,理由在哪里。”

“如果,我是说假如,最终,他们都不站在你这边,我一定站在你这边。”相叶信誓旦旦地说。

樱井听完哈哈大笑起来,“相叶老师你也太轻信别人了吧。”不过经过和相叶的聊天,他心里确实觉得轻松许多。

“喂……”相叶略感窘迫。

 

9

第二天,多日未曾和父母交谈的樱井,回到家里主动开口说了声,“我回来了。”

母亲听到,意外而担忧地望向了玄关,冲他微笑。

坐在客厅看报纸的父亲,透过眼镜片看了他一眼,淡淡地又将目光调转到报纸上。

樱井发现其实母亲微笑时嘴角上扬的弧度和自己类似,父亲板着脸的样子和自己不说话时很相像。

晚饭后,他不似平日里一声不吭地离开,第一次冷静地坐在他们面前。

“父亲,母亲。”

父母察觉到樱井的不同,闻声抬眼望着他,樱井注意到他们的眼神有些许惊讶与忐忑,或许是怕他说出什么吓人的话吧。

“怎么了?我只是想跟你们聊聊天。”

对啊,聊聊天。他脑中飘过了相叶说着这话时的神情,浮现在他脸上的笑容又能让人放下戒备的感染力。

想到这些,他自己也不禁笑了起来。

“小翔,”母亲有些动容,她没想到有一天儿子会笑着跟他们坐在一起,她轻唤了一声儿子的名字,欣慰地说,“想聊什么呢?”

父亲挠挠头发,努力调整着表情,别显得太严肃。

那一晚,是樱井和父母和解的开始。

樱井说了很多很多,学校的,生活上的看法,父母第一次耐心地听完了,他们说会尊重他未来人生的规划,也给了很多意见,他们才发现,儿子叛逆性子的背后其实掩藏着一颗温柔细腻的心。

虽然是许久未见,但是血脉之间总是自带了某些亲近之处,相似之处。渐渐地,自然而然地,樱井家也逐渐和睦起来。

而这一切变化,说到底,这都多亏了相叶的帮助。

樱井像平时一样靠在栏杆上,远远望着他课堂上的样子,和在酒吧可不一样。

他站在台前拿着指挥棒,指挥着台下一众同学表演。

那么自信,那么闪耀。

原来这就是相叶认真起来的模样。

很帅嘛。

偶尔自己也会犯错,比如自己唱错了part。

“相叶老师!”同学们无奈地念叨。

一旁偷听的樱井不禁笑出了声,怎么才觉得他帅,他就掉了链子。

“哈哈哈,抱歉。”

相叶冲着同学们笑着,自己摆了乌龙,在学生面前献丑,也能大大方方地笑出来,估计也只有他相叶能够做到了吧。

樱井才发现,他一直注视着相叶,独自在天台上,看着相叶的课还笑得合不拢嘴。

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脑海中时常回想起相叶的笑容呢?

「眩しすぎる夏の陽差し

走り出す想いを胸に

一人問いかけてみれば

聞こえる本当の声

きっと辿り着ける

答えはここにある」

虽说没去上过课,但就算是听,听了这么多遍,也会唱了。

樱井独自在天台清唱了起来。

「答えはここにある……」

可是樱井想要的答案在哪里呢?

 

10

几周后,相叶走进酒吧,他头一次迎上了樱井温柔的目光。

“相叶老师。”

樱井地望着他,拿出了一盒礼物。

“谢谢相叶老师。”

他说他自掏腰包,买了店里最好的酒作谢礼,希望他喜欢。

相叶开心极了。

开心地就像是自己重获了家庭幸福一般。

他说他想尝尝那酒。

樱井为他斟上。

那天,他喝了很多。

“相叶老师。”

他听到樱井在他耳边叫他。

入秋了,可别喝醉了,万一喝醉睡着,一会儿着凉了可怎么办。

樱井有些后悔了,他高估了相叶的酒量,或许不该听店长的买这么高度的酒。

他从吧台里绕了出来,站在相叶身侧,轻轻拉起趴在桌上的相叶。

“相叶。”

“樱井……”他嘴里含糊地说着。

“什么?”

樱井凑近了一些。

“我好喜欢你啊……”可能是醉了,他趁着酒意,吻向了俯身下来的樱井,轻轻地将吻落在他那双温柔关切的眼睛上。

樱井身体略微一僵,沉默了片刻。

“你醉了。”

相叶听到了这一句。

没有温度的话语。

一如当初他毅然拒绝的语调。

他忽然有些慌了,酒意一下子醒了大半,他刚才干了什么?

他有些不敢看他的脸,“哈,对不起,我喝醉了,我该走了。”

相叶想走了,可是樱井这时候却没有让他的意思,他还那么近地站在他身边。

“你醉了。”

他又重复了一遍。

相叶没有吭声。他能说什么,除了说醉了糊弄过去,还能怎么办,好歹还能做朋友,如果说实话他一定会再次拒绝的。

“所以才说出那样的话,对吗?”

樱井冷冷地看着他。

相叶的酒意真的全醒了,他干笑了几声,笑着笑着眼里已经开始泛起了泪光,眼眶又开始红了起来,“我骗你的。”

“什么骗我的?”

靠,这个樱井翔怎么总是这么一副冷冷的样子。

相叶有些气愤和不甘地说:“樱井翔,我没有醉,我说我真的很喜欢你!”

他瞪着那张好看的脸,忽然他靠了过来。

相叶呆住了。

樱井抱住了他,说“其实我也是。”

他那天晚上兴奋地都没睡着觉。

相叶打了无数个电话给二宫,告诉他,“二宫你知道吗?我和樱井翔在一起了!”

来来回回就这一句话,烦得二宫差点报警。

二宫说错了,其实只要是恋爱就能让人重获青春。

 

11

樱井自己都不知道,原来自己的笑点长在了相叶身上。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他说什么,他都能笑个不停,和他在一起,有无穷尽的快乐。

或是看电影,或是讨论某个娱乐八卦,或是一起吃饭,散步,因为相叶,樱井觉得生活渐渐变得有趣起来。

樱井坐在相叶家沙发上,拿起他的吉他,稍稍拨弄了几下,嘴里唱着,「……どこまでも続く蒼空,見上げる夢に,手を伸ばして,いつの日にか,届くように,夏疾風……」

“你也会唱这首歌?”

樱井才发觉自己居然把这歌给唱出来了,心里一惊。

“嗯……是的。听别人唱过。”

“是吗?我在学校教过我的学生唱过这首歌呢。”

“原来如此。”说着樱井放下了吉他。

相叶随手接过,弹唱了起来,清亮的歌声,一如他多次偷偷听到的那样。

樱井此刻心中愧疚不已,默念着,对不起,老师……

带着内疚和怕被发现恐惧,回去后的樱井第一次体会到了失眠的滋味。

他害怕相叶知道真相后会离开他。

他睁着眼睛到了天亮。

或许他该主动告诉他才对。

欺骗,隐瞒,总归不能长久。

他不想做一个不负责任的人,那是他一直厌弃的。

所以到了周末,樱井告诉相叶说想约他见一面。相叶自然欣然答应。

那晚八点多,天空开始飘下小雪。

相叶来到了北山公园,四处张望却没瞧见樱井的身影。

好奇怪,樱井一向不会来迟的,正在他担心之际,相叶手机响了起来。

正是樱井打来的。

“翔,我到了,你在哪?”

“我也到了。”

到了?相叶又四下望了望。

“相叶……老师,我今天有话想告诉你。”

“嗯?你怎么忽然又叫我老师了。”

“老师,你真的喜欢我吗?”

“哎?当然了,翔,你在说什么,快出来。”相叶不明白樱井在和他玩什么把戏。

不过这话说完,相叶就听到身后传来了一声呼唤,他转过身,看到从树后面出来的樱井,他一步步走向自己。

“哎?搞什么,哈哈,翔,你为什么穿着我们学校的校服?”相叶笑了,以为这是樱井玩的什么把戏,换装play?却对上了樱井严肃无比的表情,他的脸上看不出丝毫玩笑的痕迹。

相叶心里隐隐有些担忧和恐惧。

“不论我是谁,是怎么样的人,你依旧喜欢我吗?”

“什么意思……”

相叶说着忽然瞪直了眼,他难以置信,他心底涌上了一个答案!他觉得一阵晕眩,踉跄着后退了几步,樱井想上前扶他,相叶推开了他的手。

这时,相叶回想起班长说那起的不来上课的“樱井”同学,为什么他看着不像27岁,还有为什么他会唱那首歌!

樱井翔骗了他,他根本不是什么酒吧服务员,他还是个孩子,而且……是他的学生啊!

愤恨,恼怒,羞耻……

“所以你觉得这么做好玩吗?这么骗我,有意思吗?”相叶冲上前,扯着樱井的领口,怒斥道,“为什么戏弄我的感情?!为什么让我做一个傻瓜!这么戏弄大人,好玩吗!”

“对不起,我骗了老师,”愧疚难耐,可樱井没有畏惧相叶眼中的怒意,“但我对老师的感情是认真的。”

相叶眯着眼,不甘地说,“我多么……多么心动你知道吗?”

“我是有多么喜欢你……”

“你知不知道!”

樱井听着相叶每一句话,那些话都像尖刀一样扎在他的心上。

 

12

分开后,樱井辞去了酒吧的工作。本来他便不该去那里工作的,现在更是没有留下来的意义。

他试着给相叶打电话,相叶再也没接过,发讯息也不回复了。

他回到学校,每天按时上下学,去音乐教室见他,都没有用。

相叶在刻意避开他。

樱井从未想过,坐在课堂里,离相叶这么近距离的授课,却是这般滋味。他的视线永远不与他相交,他对着别的同学笑却仿佛再也不会对他笑了。

他努力改变自己,开始认认真真地学习,特别是音乐,他在音乐上还是很有天赋的,相叶弹过一遍的曲子,他大概能哼出来,音准也很棒。

他积极地表现着自己。

各科老师,同学都觉得樱井像是变了一个人似的。

圣诞晚会,樱井也报了名。

这让他有了正当的理由进出办公室,去找相叶,而他,无法回避。

总算是找到了这么一个让相叶避无可不的法子。

“相叶老师!”

樱井频繁出入办公室,每天都能找出新的问题来请教他。

相叶不得不皱着眉,端起了老师的架子,一板一眼,严肃地听着他的话,然后给出答案或建议。

其实相叶他不管怎么装严肃,说话声音听着还是那么温柔。

樱井一点也不会被他的“冷漠”所吓倒。

之前是相叶追他,现在换他追老师了。

他想让老师知道,他对老师的感情可却不是青春期的冲动,或是不负责任的欺骗。

尽管他讨厌学生的身份,但学校也是他们联系的纽带。

在学校里,总是能遇到的。

即使相叶一直这样拒绝他,但是每天能看见他,也就足够了。

“樱井同学最近很用功了。”

“是啊,听说现在成绩都在中上了。”

最近好多老师都在议论“樱井同学”,这个名字反反复复被提起,虽然他已经刻意躲着樱井了,但是总是没法彻底躲开他。

相叶不是没看到樱井的变化,他的努力和坚持。

他也很感动。

那晚之后,相叶冷静地想过了,他相信樱井对他是认真的,联想他的家庭因素,相叶也大致明白他去酒吧打工的原因。只是上天好巧不巧地,偏偏让他这个老师在酒吧撞见了这个学生,还在不知情的状况下,喜欢上了他,还做了恋人。

这让旁人知道了怎么想?

这不就是原先相叶所说的犯罪吗?

他还有什么脸做一个老师呢?

二宫劝他看开点,“时间会冲淡一切,小孩子没有长性,慢慢就对你这个大叔没感觉了。”

要是没感觉,相叶想想还是会很难过的。

可相叶觉得,以樱井的个性,他会放弃吗?

 

13

相叶抱着书,准备去音乐室待一会儿,不然等下午休,樱井一定又会去办公室找他的。

可是,就在他来到教室门口时,他看到门是半开着的。

里面还有人声。

莫非是社团在用吗?

“樱井同学,我,我喜欢你。”

里面传来了一个怯懦的女声。

相叶听到那个名字,脚就像是被粘住了一样,无法挪动。而他的心不安地咚咚咚地跳着。

“抱歉,我已经有恋人了。”

樱井拒绝别人的话还是这么冷到没有温度。

一如最初拒绝他一样。

可若是……

似乎想到了什么,相叶若有所思地轻声离开了。

 

第二天中午,相叶拿出钥匙,打开了音乐教室的门,把乐谱放在琴架上,回头,就看到樱井站在门口。

“相叶老师。”

他叹了口气,看来是躲不过了。

相叶在樱井进来后,合上了教室的门,望向樱井,淡淡地说,“像这样穿着校服,明明就是十几岁的男孩子嘛……”

“相叶老师。”

“昨天我看到有个女生跟你表白了。”

“我拒绝了。”

“然后我终于明白了,要是有个同龄女孩站在你身边,真的很般配,或是找一个年龄相似的,那样才最合适,不是吗?”

“相叶,你在胡说什么!”

“我是说真的,要不是我先向你告白了,又死缠烂打,你的人生或许不会是像现在这样。”

“不,我喜欢上你,是我自己的意愿。而且我的人生,我的生活不是多亏了你才变得好起来吗?”

“翔,放弃吧。你是学生,而我是老师,我们还有这么大年龄差,这一切都是不会改变的。所以,不要再纠缠下去了。”

“可是过了这个冬天,我就17岁了,离18岁就只有一年了,一年!我们两个人都是成年人,到那时候就不会有什么问题了吧,所以请你等我!”

“不是那么简单的……并不是你成人了所有问题都解决了。一旦被人知道我们在交往,我还有什么资格做一个老师呢?退一步,就算我放下一切选择和你在一起,那也不行,作为比你年长些的长辈,我更应该为你的未来考虑,你还有很多可能。何况人在十几岁的时候总是变化无常的,那时候喜欢的东西,以后回头看,会觉得根本没什么。”

“难道相叶老师觉得我是那样的人吗?”

“你还小,还不了解,以后你会遇到很多事,还会遇到更多的人,像我这样的人,世上多的是。”

这些都是他昨天想过的,为了樱井的未来,他应该主动放弃。

“况且等激情退去,我难道真的会和你这个孩子过日子不成!”

“这是你的真心话吗?”

“没错。”

相叶感受到樱井探究他的视线,有些忐忑,但还是咬着牙,狠着心抬头直视着樱井,却看到樱井的眼里泛着泪光,嘴角噙着苦涩的笑意。

终究一滴泪水从他眼角滑落。

相叶的心简直比刀割还疼。

你就这么想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安心。就算说了真心话……又会有什么不同呢?

 

14

相叶此刻难过地快说不出话来了,他背过身,把手搭在门把手上,“你走吧。”

太难了,快让这一切结束吧,他快撑不住了。

“相叶老师,你刚才……分明是在说谎啊。”樱井的嗓音有点哑了,他看到相叶放在门把上的手在轻颤,他整个人身体都有点僵,说出那么狠心的话,自己也心痛得不行。

“你说的很对,有方方面面要考虑,有很多很现实的问题要面对,谁也不会轻易抛弃自己的一切,那样太梦幻了。”

“你说的这些,我也有想到。”

“也许现在一起,后来还是可能会分开……”

“可是。”

“就算我们分手了,我还是会继续喜欢你的。”

“就算你是绝对不能喜欢的人,就算今后你一直回避我,甚至说讨厌我……”

“我还是会继续喜欢你的……”

“相叶雅纪!”

那边靠在门边的人已经泣不成声,止不住地抽噎起来。

相叶边哭边笑话自己,哪里像30岁的大叔样啊,可是樱井翔那个小孩说的话也太戳心了吧。自己这辈子怕是逃不出他的魔爪了。

樱井从身后抱住他。

好了,相叶老师可算被他捉住了。

 

“老师,你说为什么未成年标准会下调?”

怎么忽然扯到法律条文上去了?相叶的脑子都要转不过来了,呆呆地望着樱井。

“新标准是为了促使年轻人尽早自立,希望他们在高龄化少子化的社会背景下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也就是让我们及早为老师这样的成人分担一些社会压力啊。”樱井搂了搂躺在他怀里相叶,“我能给老师减负,所以老师一定等我啊。”

“好,等你。”

 

15

相叶气喘吁吁地跑上了楼,打开了门,屋里的团团热气将相叶包裹住。

这就是属于家的温度。

好温暖。

“生日快乐,翔!”

“谢谢。”

樱井吹灭了蜡烛。

“翔,你许了什么心愿啊?”相叶问。

樱井笑道,“我又不是小孩子了,许什么愿。”

切了一大块蛋糕堵住了相叶的嘴。

又是一年生日。

愿万事顺遂,无忧情长,年年岁岁,与君共度。

评论(2)

热度(5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