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五一十

【SA】Untitled 22

22.选择

 

    像往常一样,相叶细心经营着这家中华料理店,每日光临店里的顾客都不少。八九点,店里只有稀稀拉拉几个客人在享用饭食,相叶得空休息,他在柜台前整理着账目,偶尔不经意地瞥了一眼面前的空着的席坐,那个人真的再没出现了。

    「叮铃铃」,此时忽然开门声响起。

    相叶抬眼向门口望去。

    看到的却是一张陌生的面孔。

    「欢迎光临。」

    他微笑着冲那位顾客点头欢迎,内心有一阵失落。

    收拾完店铺,关上门,已是晚上十点,相叶领着店里剩余的凉菜和甜点,准备回去看电视时的宵夜。

    他站在家门口准备掏钥匙进门。

    「嘭!」从隔壁屋传来很重的声响。

    相叶的邻居是一个独居的老太太,平日里都是自己出去搭公交车买菜,除了有些耳背,腿脚倒是灵便,身体还算硬朗,不过偶尔下了车站会有些糊涂,摸不清方向。相叶看到她就想起还住在千叶的二宫奶奶,这个老太太一个人,自己子女也不在身边,时常多做一些饭菜和点心给她送去。

    是她的孩子回来了吗?刚刚的声响之后屋里就没了动静。

    「奶奶?」相叶站在她家门口问道。

    可是屋里还是没有回应。

    相叶敲了敲门。

    「奶奶,您出了什么事吗?」

    里面还是没有声音。

    总觉得有些不对劲!

    相叶掏出老太太给的备用钥匙,打开了房门,开门只见——

    「奶奶!」

    穿着居家服的老太太昏倒在玄关。

    「醒醒!振作一点!」相叶俯身在老太太耳边大喊,但是她纹丝未动,一旁放伞的架子被打翻在地,雨伞飞落在门边,看起来应该是老太太摔倒前伸手想扶东西时意外推倒的,她整个人冲着门口方向,应该是已经意识到自己身体不适,想出门求救吧。

    他不敢轻易挪动她的体位,赶紧拨打急救电话。

    「相叶君?」

     正在值夜班的凉子意外地看到相叶君出现在医院,她打量着他的神色,问道「出了什么事吗?」

    相叶站在急诊室门口,额前沁出一层薄汗,眉头紧皱,诉说了刚才所发生的事情,「不知道奶奶的情况怎么样?」

    「别担心,你等我,我进去问问。」

    凉子摸出自己的工卡,正要从医护通道进去时,急诊室的门此时打开了。

    「樱井医生!」

    撤下口罩的樱井望了一眼凉子,拿起手里的手术知情同意书,急切而严肃地对着前厅等着的人群问道,「请问谁是患者家属?她现在急需进行手术治疗。」

    樱井没料想是相叶走上前来。

    「我是她的邻居,是我把她送来医院的,可是……」相叶有些为难地说,「我没有她家属的联系方式,很抱歉……现在无法通知到她的子女。」

    说完,相叶有些惊恐地意识到,现在竟然出现了这样的一个情况,没有家属!那不就是之前……他望向樱井,他会怎么办?医院已经明令不允许手术在缺少家属的情况下进行了!可是目前还有什么别的办法吗?

    「我可以签吗?」相叶抓过手术同意书。听到此话,凉子惊讶地望向了他。

    「抱歉,不行。」樱井坚决说道,「如果家属同意你代签,你的签字才能有效。」

    「那手术?!」相叶心里一紧,难道说,樱井打算放弃手术了吗?虽然这是法律和医院的规定,患者情况再急,医生也无法违规,樱井有他的难处,他前不久还经历了那样的事件,对他的打击应该不小。然而此刻相叶还是觉得这项规定是非常不人道的。

    他努力望着他的双眸,企图从他眼神中看出他的抉择,手里攥紧了那张薄纸。

    而樱井微微皱了一下眉,垂下了眼帘,决然地背过身去。

    「情况紧急,手术马上进行。」

    「樱井!」

    「樱井医生!」

    一众医护人员企图阻止樱井的决议,相叶惊叹着樱井所做的决断,他拉住樱井的胳膊,将知情书递还给他,纸上已赫然写着「相叶雅纪」的签名,他说,「樱井,这次,如果出事,我负责。」

    「还有,我信你。」

    樱井骤然闪过一丝惊讶与感激,但没有说什么,进入了手术室。

    相叶站在门外,他明白,他只是那位老太太的邻居,樱井只是医院医生,他们俩和患者没有直接关系,虽然说以这样的身份做出重大的决策有些不妥,但是他坚信拯救人性命是第一要点,樱井和他一样,也是这样想的,这么做或许会被认为是冲动的,感性的,和不理智的,逾越和破坏了世间现有的规定与法律,可谁又规定这样做是错的,是不被允许的呢?只是做出的选择不一样,而每一个选择都会有不一样的代价罢了。

    与上次不同,幸运的是,这次手术非常顺利。

    四个小时后,樱井褪下手术服走了出来,对蹲坐在门边的相叶说道,「结束了,这次的手术很成功。」

    「太好了!」相叶舒了长长一口气,「谢谢。」他站起身来,由衷地说道。奶奶的情况算是稳定了,他现在不免担心起来樱井的工作了,不知道院内主任知道之后会给出怎样的处理,他会不会因此丢掉工作?心里满是担忧和抱歉。

    樱井看着他这副模样,笑了。

    相叶看到他摘下口罩后露出的难以掩饰疲惫感,心里更是难受,低头,才注意到自己手里还一直拿着店里的凉菜和点心。

    「那个,你饿吗?」

    经历长时间的精神高度紧绷,还没仔细分析出相叶话里的意思,他略有迟钝地表现着疑惑的神情。

    「这是我们店里今天剩的一些菜和点心,你要是不介意,就都拿去吧。」他拿起手中盛有食物的袋子。

    「可以吗?」樱井望了一眼,问他。

    「当然。」

    「那,一起吃吧。」

    「好啊。」

    医生休息室,樱井去脱白大褂时,相叶热了糕点,将菜品一样样放在桌子上。

    他坐下不久,樱井就来了,坐在他旁边,拿起筷子,说「那我就不客气了。」

    深夜紧张工作之后,能放松下来享用美食真是一件令人无比愉快的事。

    「明天要是医院责怪下来,你就把责任推给我。」

    「你忘了,我说过,你的签字是无效的。」

    「你可以说我冒充患者家属签下来的。」

    「雅纪!」

    「樱井,其实,我听说了你前段时间因为类似的事情被医院停职的事,这次又是如此,医院一定会重罚你,或许会开除,人是我带来的,责任在我身上。」

    「你救助患病的邻居,是好事。」

    「你不也一样吗?还有,上次的事,我觉得你没有错。」

    「谢谢你对我的理解,还有你的关心,我很感动,雅纪。」

    相叶才发觉自己有些过于激动与担心了。

    「即使是简单的凉菜也这么美味啊。」樱井又夹起了刚热好的小米糕,「好松软!你怎么做到的?」

    相叶也捏起一块小米糕,「没有刚做出来的好吃。」

    「不知我是否有机会到店里一试?」

    看着相叶沉默不表示可否,这个样子算是默许了,樱井嘴角透着窃喜。

    「说起来你的店面设计很有风格,古色古香的,特别舒适,进去以后能让人安安静静地享受食品。」

    「这确实是我想给顾客带来的感觉,吃饭就是放松的时间,来到店里就是专心吃饭。」

    「那种平和宁静,我把它称为千叶的感觉。」

    「千叶的感觉?」相叶喃喃道,脑海里不免回想起多年前,千叶旅行带给两人的欢声笑语的短暂却深刻的时光。真的已是过去许久的记忆了,久到再看旁边坐着的熟悉不过的面庞,有一种朦朦胧胧的时光交错之感。

    「你不是问我为什么总来吗,这就是我经常想光顾它的原因。」

    樱井凝望着相叶的脸,仔仔细细地,从眉毛,眼睛,鼻子,嘴巴,还有脸上的痣,他伸了一下手,他想伸手触摸这张许久未见的脸庞。

    对相叶来说,他亦是如此,他们很久很久,没有机会,像现在这样坐着,吃饭聊天了。

    「雅纪……」

    要是没有后来大野打来的电话,相叶会觉得,他已经忘却了他和樱井为什么会分开,他们之间好似什么也没发生过一样,或许还能回到高中时的那个状态。可是那一通电话的响起,当他瞥见电话上面的名字时,他仿佛被狠狠地打了一拳,彻彻底底地从刚才的梦里醒了过来。

    「阿智,你怎么了?」樱井背过身,接起来电话。

    相叶愣住了。

    「我今天上夜班,抱歉,不能陪你了。」樱井走到窗边低声说着。

    「你有没有不舒服?」

    「嗯。晚安」

    这些话语就像一盆又一盆冷水一样,播撒在相叶头顶。

    电话挂断了,他的脑海里还不断回响着「阿智」这声温柔的呼唤时。

    「雅纪,是大野学长的电话,他的病情偶尔还不太稳定,所以才会这个时候打过来。」

    相叶觉得一晚上的疲惫感忽然袭来,压的他喘不过气,但是面上还是淡淡地说了句,「哦,是吗?」

    「雅纪!」樱井伸手抓住了相叶。

    他甩开樱井的手,起身离开,冷冷地说,「我走了。」

    相叶搞不清现在是怎么样的心情,愤怒?疑惑?尴尬?还是委屈?或许都是,他觉得自己好不容易对樱井重新建立起来的好感又再一次瓦解了,连带着九年前的伤痛一起,把相叶的心都揉碎了。

    「雅纪!」

    相叶没有回头,他关上了休息间的大门,将那个熟悉的人,那声对自己的熟悉而急切的呼喊,以及熟悉的回忆与过往,统统地,毫不留情地阻隔了。

评论

热度(39)